IMGP2426.JPG 

滲透作用是教到生物中,物質的運輸時很重要的一環,在這之中常會講到細胞膜是一半透膜,而水是靠著滲透作用來進出細胞內外,但學生學到這邊時總是只有單純的想像,無法看到實際的例子。

通常上到這邊時,亮弟我都會事先準備一條切成一半的紅蘿蔔(要新鮮),中間挖個洞,上課時在學生面前將鹽放入洞中,等上課講了十幾分鐘後,就會看到如上面圖片的樣子,中間的洞充滿了水。

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IMGP2422.JPG 

在上面膜的裡面是放了鹽水與墨汁,半透膜的與水的交界處可明顯看到些許的皺摺感,這是因為此半透膜可讓較小的鹽分子通過,造成濃度差,使得光線偏折而造成的,此半透膜無法讓較大的墨水分子通過,因此可明顯指出半透膜的篩選特性。

做此實驗時,記得要先拿半透膜給小朋友看,問小朋友說你覺得這張很像塑膠材料的紙片會不會漏水。

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

 在製造的過程中,實在是驚險萬分,其中要使用到氯化鐵、氯化亞鐵、鹽酸與濃氨水,特別是濃氨水,真的快瘋了你可以想像,一個人帶著三層活性碳口罩,兩層乳膠手套與濃氨水戰鬥一個多小時的慘狀,如果有人想要挑戰可以來信討論,小弟阿亮願意分享慘痛的回憶

 

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亮傑老師的理念

理念:堅定前往的方向,亦為做事的個人準則。

教學: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

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P2207.JPG 

阿亮前一陣子去到科博館,看到有人在賣養水晶的玩具,順手買了一個,結果回家一粗心就養失敗了。心有不甘之下,看著說明書上寫著這是磷酸鹽類,於是一口氣到了天水路買了七八種回來試,在一個星期後,噹噹終於找到了,偷偷跟你們講,這個原料是一種"種果樹的肥料喔"。


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