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P2426.JPG 

滲透作用是教到生物中,物質的運輸時很重要的一環,在這之中常會講到細胞膜是一半透膜,而水是靠著滲透作用來進出細胞內外,但學生學到這邊時總是只有單純的想像,無法看到實際的例子。

通常上到這邊時,亮弟我都會事先準備一條切成一半的紅蘿蔔(要新鮮),中間挖個洞,上課時在學生面前將鹽放入洞中,等上課講了十幾分鐘後,就會看到如上面圖片的樣子,中間的洞充滿了水。

另外一個比較明顯的作法,就是切兩片薄的紅蘿蔔,一片放在下面鋪滿鹽的盤子上,一片放在正常的盤子上,蓋上保鮮膜,一陣子後,就可以看出明顯的差別啦!

PS : 據說在無人島上生活,有一個絕招可以拿到水,就是先將仙人掌從中間砍斷,然後在中央挖一個洞,而後拿一點海水放進去,過一陣子就可以得到滿滿的水,只是若那個仙人掌有毒,就跟著被毒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