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於看到小蘇打的妙用(轉載)這一篇文章,很多人搜尋,也有許多老師詢問實驗流程。

因此寫了這一篇小蘇打的妙用 實驗篇,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的教學。

小蘇打一種科學實驗常用的物質,通常大家最常使用兩種特性。

第一種 --> 加醋酸與加熱產生二氧化碳。

第二種 --> 弱鹼性。

排課上我們常會用在幾種課程中

1.化學變化與物理變化的分別(小蘇打加醋酸,產生二氧化碳時的氣泡)。

2.二氧化碳的性質(上述實驗的沿伸 ->不助燃,滅火實驗)。

3.壓力變化(利用第一個實驗來增加密閉空間的壓力,有爆開的效果)。

4.酸鹼反應(酚酞變色、與各種酸的中和反應)。

5.廚房實驗(清潔效果、糕餅製作、汽水製作)。

其實小蘇打在科學實驗上是很好用的,上面幾點隨便想都有十幾個實驗。

最常見的實驗有下列幾種:

1.衝天球

 三角錐瓶內加醋酸與小蘇打,然後馬上塞住保麗龍球,最後會爆 ,類似實驗如底片盒大爆炸、爆炸包...

2.火山爆發

三角錐瓶內加醋酸、小蘇打與洗碗精以及顏料,就會看到一堆泡泡流出來。

3.火之剋星

三角錐瓶內加醋酸與小蘇打,將點燃的衛生紙丟入,馬上熄滅。

4.鬼現身

用酚酞先畫在紙上(使其呈無色),最後再以小蘇打溶液噴紙,就會呈桃紅色(一些魔術也是如此表演)。

5.除油高手

將沾滿油的碗用小蘇打灑在上面,刷一刷,最後用水一衝就ok了。

6.糕餅製作

搜尋網路上,如椪糖、餅乾等之類的做法,非常有趣,光碰糖就可以做兩個小時了。

7.彈珠汽水

這在台灣的傳統產業上有一舉足輕重的地位,也是小蘇打實驗中的必做實驗,只要搜尋 自製彈珠汽水就有很多人分享了。

 

雖然還有很多有關小蘇打的實驗,但大部份都離不開上面幾種的範圍

希望這一篇文章能對於老師們有些幫助,也希望老師們可以給予一些新的玩法或建議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