團隊老師們在部落格中發表,"乾冰實驗的潛在危險"一文後沒多久,就發生了流言追追追主持人被炸傷。 因此最近我們在例行的探討會中,團隊老師都會討論到實驗中各種的危險動作。

     今天就討論一下葉脈書籤的實驗流程。在此先跟各位說一個技巧,團隊老師在數年的教學過程中,試了上百種的葉子,發現葉脈書籤的主角"葉子",最好用的是俗稱發財樹的樹葉(重點是隨處可見)。

馬拉巴利.jpg 

葉脈書籤的實驗中,煮葉子的簡易流程如下:

將葉子與水煮至6~70度時,加入大量氫氧化鈉。煮約10分鐘左右後,用鎳子將樹葉夾至清水中靜置一陣子,就完成了一開始的葉子準備工作。

在短短的數十個文字中,其實暗藏了許多危機。

(1)容器:許多第一次煮葉脈書籤的新手,常會用金屬鍋子直接在瓦斯爐上加熱。然而事情就在煮了一陣子後,發現鍋子竟然會漏水。原來主要原因是氫氧化鈉會跟鐵或是鋁製的鍋子產生反應,最後鍋子被氫氧化鈉給侵蝕而破掉。

煮樹葉.JPG 

(2)突沸:這個是連老手都很容易犯的錯誤。由於若是在調配氫氧化鈉溶液時,一次加入過多,會造成氫氧化鈉粉末在未來得及溶解前,就變成一大塊,而使其影響實驗的流程。因此常常有人利用高溫的水來溶解氫氧化鈉。不過危險就發生在這個動作,因為氫氧化鈉在溶解時,是放熱反應,因此常有人在高溫的水中,加入氫氧化鈉粉末的同時,造成溫度瞬間超過一百度,而使得整個水溶液突沸造成燙傷或是強鹼的酌傷。在這個動作會建議,溶液溫度大約60度時,緩慢加入氫氧化鈉溶液,並監控溫度才能確保安全。


(3)蒸氣:此實驗最危險的應該是蒸氣,因為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環。常有人為了加速強鹼侵蝕葉肉的速度,因而把氫氧化鈉溶液煮到沸騰,此時產生的大量的蒸氣,而這些蒸氣帶有強烈的鹼性。曾看過有老師在上課中,煮葉子時,全班學生咳到不行。所以在最後一個動作時,務必監控溫度,不要讓溶液沸騰,保護學生也保護自己。

 

(4)清洗:常有老師在煮完葉子後,就直接拿出開始刷葉子,結果學生的手會受到輕微的酌傷,因此這個地方,請先將洗好的葉子放入清水漂洗後,再拿出製作。或是請學生帶上手套,再開始製作。

葉脈書籤1.JPG 

 

若老師有任何製作葉脈書籤步驟的問題,歡迎與我們一起來討論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dea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